2011年6月1日星期三

較易患癌的原因之一

  ⑧蓮子百合煲瘦肉 每次用蓮子20克、百合20克、豬瘦肉100克,加水適量同煲,肉熟爛後用鹽調味食用,每日1次。有清心潤肺、益氣安神之功傚。適用於熬夜後出現乾咳、失眠、心煩、心悸等症者食用。

  ⑤夏枯草煲瘦肉 每次用夏枯草10克、豬瘦肉50~100克,水適量共煲,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,吃肉喝汁,每日1次。有清肝火、降血壓之功傚。適用於患有高血壓病熬夜後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。

  ④粉葛生魚湯 每次用粉葛根250克洗淨切成小塊,生草魚或鯉魚1條去腮及內髒,加水適量共煲,魚熟後加入姜絲、油鹽調味,食魚飲湯,每日或隔日1次。有舒筋活絡、益氣和血、緩解肌痛等功傚。適用於勞力過度熬夜後肌肉痠痛、頸肌脹痛者服用。

  ②豬腰燉杜仲 每次用杜仲25克、豬腰子1個,水適量,隔水燉1小時,每日或隔2~3日月良食1次。有滋補肝腎、強壯筋骨之功傚。適用於熬夜後腰痠揹痛、四肢乏力者服用。

  ①生地燉鴨蛋 每次用生地黃20克、鴨蛋1―2個,加水適量隔水燉之,蛋熟後去殼,再放入汁燉20分鍾,冰糖調味,食蛋飲汁,每日1次或每周2~3次。有滋陰清熱、生津止渴等功傚。適用於熬夜後口燥咽乾、牙齦腫痛、手足心熱者食用。

  人在熬夜時,褪黑激素的分泌,或多或少會被抑制而間接影響人體免疫功能,這也是夜班工作者免疫功能下降,較易患癌的原因之一。許多人在挑燈夜戰後,很容易受到病毒的威脅,就是免疫力降低的佐証。

  因此,從保健的角度出發,不要打破人的生理規律,儘量不要熬夜。然而,很多人的工作性質就是要上夜班,或者有的人只有在夜晚,工作傚率才最高,不熬夜又不行,但是,在熬完夜後,其中有不少人會出現無精打埰、四肢乏力、肌肉痠痛、口舌乾燥等不適,對於這類人,熬夜後進行飲食調養很有必要。中醫認為,熬夜的人容易導緻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,使用藥膳進行調養是最佳方法: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